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3D列印成品之後製處理心得(一)



3D列印的後製處理一直是設計師所面對的重要課題之一,想要讓成品得到更高的品質,除了昂貴的光成型外,市面上也有諸如丙酮蒸汽、後製塗料或是批土等方式可以選擇。

本系列文章主要以模型師的角度去切入,以我現正操作的作品為例,分享一些我常用的方法與心得,也歡迎大家除錯與討論噢。




上圖是我自行設計的MG量子型OO鋼彈的肩膀組件,左右各有10片零件。列印的材料則是是PLA,層厚0.1mm左右。以PLA來操作的原因有幾點: 

  1. 價格低廉
  2. 成功率高
  3. 硬度可接受(表面可被磨拋與改造)
  4. 比起ABS,PLA不容易被TAMIYA X-20 與 Mr.HOBBY THINNER等溶劑脆化,能放心的作為外殼材料
  5. 不咬矽膠也不咬CAST,翻模容易。
  6. 以後想到再打XD

本次的處理以平面為主,使用3mm的壓克力板自行切製為各種尺寸的打磨板,處理微曲面、曲面等狀況我會使用不同的底板作為打磨板,這點我會在之後的文章介紹,今天就先專注在平面處理的部分。

因為未來要上底漆,以水砂紙加水打磨從320打磨至600就差不多了。另外,打磨板的黏合可以使用可水洗重複黏合的雙面膠帶,或海報用雙面膠帶,較不易殘膠。



大部分的零件我習慣外殼厚度調稍厚一點,先磨個大概後再上補土,像右圖的面可以直接壓在墊平的砂紙上磨,但要注意此方法雖效率較高,卻容易磨過頭,磨個幾下就要拿起來檢查水平



而像背面、邊角或較小的面,則用打磨板慢慢修平就好。



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出現一點層裂的狀況,這時就不要硬磨平它了,來上一點補土補救。而為了施作的效率,直接使用爽身粉加上瞬間膠的組合作為補土的替代品。



1.在紙上稍微撒一團爽身粉與瞬間膠
2.調和瞬間膠與爽身粉到適合的濃度



3.塗抹在層裂處
4.支撐面也塗一點XD


磨平後噴上底漆,瑕疵就改善很多了。
使用瞬間膠補土的速度很快,收縮問題也很少,在小地方非常好用。



這是未來要插上下一個零件的孔洞,我的做法是建模時孔徑建小一點,之後再拿手鑽鑽出一個漂亮的洞。



可動部位以直徑0.5mm的銅棒作為轉軸關節。



完成!處理到這樣就能等之後連同原零件一起上底漆囉。
圖片上還能看出的一點瑕疵就待上底漆後再解決了(逃)



肩部關節變形展示圖。

今天先打到這裡,感謝各位的耐心觀看
我今後也會把一些製作過程整理後放到網誌裡,請各位高手不吝指教,也歡迎來看看我的粉專,一起討論噢!

我的專頁